【工作制服】 | Zenus Uniform

工作制服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工作制服 即是為工作而制定的衣服。Zenus Uniform根據客户的要求訂制服,結合職業特徵、團隊文化、年齡結構、體型特徵、穿着習慣等,從服裝的色彩、面料、款式、造型、搭配等多方面考慮,提供最佳設計方案,為顧客打造富於內涵及品位的全新職業形象。

工作制服, Zenus Uniform-03
工作制服, Zenus Uniform-04
工作制服, Zenus Uniform-01

工作制服・分類方法

 工作制服 /訂制服按產業不同可分為:第一、第二及第三產業用制服三大類。

第一產業制服按其行業分類又可分為:農業、林業、畜牧業、漁業、狩獵及礦業等制服;

第二產業制服按其行業分類也可分為:製造業、土木建築業等職業裝;

第三產業是除了以上第一、二產業之外的其它所有產業部門,此類職業裝可分為公用事業(供電、煤氣供應、運輸及郵電)制服;金融保險業(銀行、信託股票及保險業等)制服;機器維修業(汽車修理、停車場及其它修理業等)制服;服務性行業(飲食、旅館、理髮、美容及娛樂場等)制服;文教、衞生、科研事業(學校、航空機構、圖書館及醫療等)制服;自由職業(法律、會計、新聞、企業情報、廣告、建築服務及各種諮詢機構等)制服等等。

制服按產業結構不同進行分類時,還可根據具體行業特點進一步細分。如運輸業制服,就可分汽車運輸、船舶運輸、航空運輸及其它運輸的不同制服。再進一步,如汽車運輸制服還可分為司機、售票員、地勤人員制服等等。制服特有的一類是軍裝,這是一大類特殊制服,按其兵種大致可分為陸、海、空、武警及特種軍部隊的制服,亦可再進一步劃分。

制服按其所選用的材料不同可分為:為工作而制定的衣服及其它材料制服。純紡織物有天然纖維的棉、麻、毛、絲;化學纖維的粘膠、絛綸、錦綸、腈綸、氨綸、丙綸、氯綸、特氟綸等等。混紡織物是指以上各種材料中兩種及其以上混和而紡織成的織物。裘皮制服分天然裘皮及人造裘皮兩類,天然裘皮包括動物毛皮及皮革兩類;人造裘皮包括長毛絨駝絨、植絨、人造革、合成革及其它化學革等;其它材料主要指各種木質、甲殼質、塑料、金屬等等。

制服按氣候不同可分為季節性、地域性、氣象性三大類。季節性制服可分為冬、夏、春、秋制服;地域性制服可分為寒帶、熱帶、温帶制服;氣象性制服又可分為防寒、避暑、擋風、遮雨、抗輻射等制服。

工作制服・設計要點

工作制服, Zenus Uniform-07

工作制服・職業性

工作制服設計的原則首先是有明確的針對性:針對不同行業,同一行業不同企業,同一企業不同崗位,同一崗位不同身份、性別等等。針對性的設計不同點歸納為什麼人穿、穿用時間、穿用地點、為何穿、穿什麼。

什麼人穿,在狹義上是指在規定時間內到自己供職的地點去工作或從事公務活動的一部分人,在廣義上是指較為不明確的被分後的一部分消費羣。這裏的在工作服上表現為一個羣體.一個部分.一個階層,其工作特性.個人與羣體風格.生理與心理需求.政治經濟地位.文化素養等,至於設計要求具體而各異。時間與地點則是職業的大環境與小環境因素,時間有春夏秋冬,白天與夜晚之別,地點則表現為地域性的大環境與具體工作時的小環境。

工作制服・經濟性

除了少數價格貴的工作制服,如特定的禮儀服.特種服外,大多數要求其具有合理的價格性能比,即與設計選用的面料檔次.款式複雜程度.工藝製作難度等方面綜合相比。

在同等的美感與功能前提下,設計工作服要儘可能降低成本,從款式.材料.製作的難易.服裝的結構等細處着眼。

工作制服, Zenus Uniform-05
工作制服, Zenus Uniform-06

工作制服・審美性

工作制服的審美性由服裝的精神性這一共性決定。工作服因方便工作而製作。在審美性上的製作工藝尤為重要。

工作制服・功能性

工作制服可以根據自己的公司情況,選定款式面料如:建築公司,應該選用耐磨性面料;電子公司,應該選用防靜電面料。

工作制服在定製時就應該選好面料,選好適合自己公司的服裝,才能達到最佳是實用性。

【工作制服】 | Zenus Uniform

工作制服 — FAQ

所謂的三色原則就是包括工作制服本身在內,全身搭配的色彩總量限制在三種以內,這樣可使配色的效果達到最佳。具體而言的制服搭配技巧,下面來看看武漢克柔絲服飾怎麼說:商界的工作制服款式上要雅,應顯得精明幹練、精氣十足、溫文儒雅,而非讓人瞠目結舌唯恐避之不及。這些要求目前在制服上多體現為兩件套式,即一件上裝一件下裝的組合。

由於行業部門之間的要求不同,制服中的上裝有西裝式、獵裝式、夾克式、襯衫式以及兩用衫式,而制服下裝則有褲裝式、裙裝式和背帶裝式。黑色的著裝最為普遍也是最不容易出錯的,所以對於很多職場新手以及馳騁在各大商界的能力者而言,黑色調的制服搭配最為省心。在搭配時有兩點需要記住:第一,採用兩色或三色時,最好有一種色彩為白色;第二,不論是採用雙色還是三色,都不要按等比進行搭配。另外,工作制服上除了代表公司的標誌外不宜出現其他圖案或者飾物。

制服的源由可能是早期人類從事宗教活動時,神職人員為了表明自身身份,因此穿着統一制式的服裝。這樣的傳統保留至今,現在的神職人員依舊穿着能顯現特定身份的制服,甚至這些制服的樣式多樣,而且布料依循傳統,穿着時可能不方便,也可能不舒服。

員工穿著工作制服首先是對工作的一種尊重,同時也讓員工有一種職業的自豪感。  每個企業都希望樹立良好的形象,而最能夠生動和隨時隨地體現企業形象的首先就是員工的形象。一身特色鮮明、端莊嚴肅的工作制服,往往能夠讓人眼前一亮,留下深刻印象,遠勝於精緻的五官與揮灑自如的言談。

全體員工身著統一的工作服,體現了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可以激勵每個員工按企業的理念、企業精神去努力工作。對外:讓用戶、消費者通過對工作服及其相應的產品、服務品質的形象上產生好感、共同一致的價值觀、認同感,無形中增加了企業競爭力。企業和人一樣,都有一個氣質和形象問題,而制服能產生整體、統一的美。

 看一個企業員工的著裝、言行舉止,就能夠看到一家企業領導的影子,就能窺探到這個企業的企業文化。

無論下班時員工在幹什麼,上班一穿上工作服,就能使員工馬上意識到自己已經進入工作學習狀態,如果企業能夠恰如其分地將工作服與員工的行爲聯繫起來,工作與學習會時刻鞭策員工進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