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制服】 | 馬姐衫 | Zenus Uniform

清潔制服 | 馬姐衫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Zenus Uniform制服專賣店- 清潔制服,又稱 馬姐衫。過去數十年,政府外判制度為人所詬病,包括在「價低者得」的投標機制下外判工人工資偏低、政府轉換服務合約時,承辦商工人的年資被中斷而影響《僱傭條例》的累算權益,以及使工人的強積金被多次「對沖」,減低工人的退休保障等。有承辦商甚至在完成與政府的服務合約後,要求工友簽署自願離職信,企圖逃避支付遣散費補償。這些剝削外判工人事件喚起了社會的高度關注,紛紛要求政府改革政府外判制度。

清潔制服, 馬姐衫 -pic01

清潔制服 · 清潔工工作職責

 

清潔工工作要有責任心,任勞任怨,不怕髒累,要堅守工作崗位,準時上下班,認真做好責任區的各項清潔工作,不留死角,其具體職責如下:

1、熱愛本職工作,端正工作態度,服從領導指揮,按時完成工作任務.

2、生產車間以及走廊、樓梯、廁所、洗手池及枱面要隨時保持清潔、無垃圾、無雜物、無積水、無異味.

3、車間地面每天早上9-10時及下午15-16時各拖一次地面.

4、設備設施要擺放整齊,做到表面無浮塵、無污垢、無粘附物.

5、樓梯扶手、門窗及消防器材等要做到無浮塵、無污垢、無粘附物.每週一前排窗及大門,週三下料區,週四後排窗,週六上料區需用擦布擦試一次進行保持.

6、負責車間內,前門及樓道所有花草的清潔,葉面必須保持乾淨,4-9月每週二及週五澆水,其他月份每週五澆水.每週二、五需用擦布擦試葉面及花盤外面一次進行保持.

7、垃圾臨時放置區保持整齊,對亂擺亂放垃圾現象要指出責任人改善,不接受改善要求的提報主管處理.對丟放單位管制品要及時提報.

清潔制服 · 現況

 

明哥退休後曾從事外判清潔工人六年。那時,他慨嘆生活迫人,退休金不足以維持基本生活。因此他惟有繼續工作,現在他主要任職公廁清潔替工,他批評公廁環境惡劣,通風設備不足,缺乏休息空間及休息設施。工作工具、制服、風衣又供應不足,就連休息的座椅也沒有提供。他認為價低者得外判度是造成工人被剝削的主因。

 

政府文件只要求承辦商「必須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此等建議並無積極作用,因為低於最低工資等同違法。由政府直接聘用的清潔工人(第一標準薪級工人),工作內容與外判清潔工相若,其起薪點為$13,040;而根據統計處 2018 年 6 月的數字,一般清潔工人月薪為$9,375,薪金差距為39%。現時大部分政府外判清潔工工資每月約$9,000,工資並不包括飯鐘錢。根據日前樂施會發表的研究報告,研究計算出生活工資時薪 $54.7 才足夠應付基層工人的基本生活開支。我們建議政府外判服務帶頭推行生活工資並且工資須包括飯鐘錢,數以萬計的基層家庭可立即改善生活,長遠更可節省部份因解決「在職貧窮」問題而衍生的社會福利開支,減少貧窮引起的其他社會成本。

 
 
 
清潔制服, 馬姐衫 -pic02
清潔制服, 馬姐衫 -pic03

清潔制服 · 顧員制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已經成立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探討如何改善政府外判服務的制度,以加強保障政府服務承辦商聘用的非技術員工的合理待遇及勞工權益。工作小組的探討範圍包括投標評分準則,以在加強服務質素要求之同時,讓政府外判服務合約的非技術員工可獲得更合理待遇。工作小組亦會研究「標準僱傭合約」的內容及政府服務合約年期,以加強對合資格員工應有的勞工權益的保障。食環署為工作小組成員之一,會積極參與研究。檢討工作期望在今年第三季之前完成。 

  根據現時公眾潔淨招標書規定,潔淨服務承辦商須提供署方所要求的人手,而合約條款亦要求潔淨服務承辦商須為服務提供足夠數量及質素的潔淨設備、工具和物料,以便安全、適當而有效率地提供指定服務。在新的街道潔淨服務合約中,食環署已新增服務條件,要求承辦商使用手提吹葉機、手推式掃地機及高速自轉式高壓清洗盤等設備/器材,以提升效率及減低工人的辛勞。

  過去,政府於各公共空間的廢屑箱及回收桶一直由不同部門購置,以配合各部門的需要。為了回應社會對廢屑箱及回收桶的要求,進一步加強推動全民減廢及乾淨回收,以及加強跨部門協作及創新,環境局已成立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以檢視公共空間的回收桶和廢屑箱的分布和設計,並就新設計提出建議。委員會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並會諮詢不同持份者(包括前線清潔員工)的意見,從而釐定設計的方向及需關注事宜,包括簡易操作和職業安全的原則;而待有建議設計時,委員會亦會再行諮詢各持份者的意見。

 

清潔制服 · 規定防護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公眾潔淨合約並沒有訂明垃圾袋的使用量,但承辦商須提供足夠數量的潔淨設備、車輛、物料及工具,以便安全、適當而有效率地提供服務。另外,合約規定承辦商須確保其所有僱員在提供指定服務時,穿着整潔的制服或政府代表認為必不可少或適當的特別防護衣物,包括每個工作更次須至少更換一個口罩或在破損後立即更換。承辦商需要為其僱員提供和更換這些制服及特別防護衣物。

【清潔制服】 | 馬姐衫 | Zenus Uniform

清潔制服 | 馬姐衫 — FAQ

清潔制服 – 職業無分貴賤,雖然社會上普遍對清潔工種有既定印象認為清潔工大多年紀大並且薪水低,又要在工作上面對污濁的環境,但是做清楚也是為社會服務的一項值得尊重的職位。

清潔制服 – 標書評分制度 導致「價低者得」,過去政府外判服務合約的標書評審機制涵蓋「技術」和「價格」兩大範疇,「技術」與「價格」比重為四比六或三比七不等。服務「價格」是承辦商能否成「中標」的關鍵。不少外判承辦商為節省成本,不惜削減員工的薪酬福利及減少工具裝備配置等開支。

清潔制服 – 2004年政府實施「扣分」制度,以監管服務承辦商對其僱用的工人的僱傭條件及權利。但以食環署及康文署為例,過去承辦商被扣分的例子寥寥可數。

過去「扣分」制度只適用於違反工資、工作時數、未有與非技術工人簽訂書面合約及以自動轉賬出糧的四項規定。外判承辦商其他違反合約的行為,例如沒有為工人開設強積金戶口、沒按法例支付遣散費、強迫工人休息日或勞工假期工作、缺乏適切裝備等都不被列作「扣分」項目。這使「扣分」制發揮不了阻嚇力。

清潔制服 – 若果要市民枚舉十大危險職業,清潔工肯定不會上榜。倒倒垃圾,掃掃街道,看似很容易。但根據美國聯邦勞工統計局(Federal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資料顯示,清潔工作是全美國最危險的工作之一,每小時的平均傷亡率遠高於警察或者消防員。

清潔制服 – 工作危險的來源很多,最簡單如搬運時弄傷肌肉,被垃圾擦傷、刺傷、劃傷或撞傷,畢竟你永遠不知道,黑色垃圾袋內藏著甚麼。既可以是台式飲品樽或者宣傳單張,也可以是破損鋁罐、外露釘子、衣架甚至針筒。不經意的身體接觸,足以令清潔工刮傷割傷,以至留下無數疤痕。

廚房制服

餐廳制服

保安制服

工業制服

運輸業制服

工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