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制服】 | 咖啡店工作服 | Zenus Uniform

咖啡店制服 | 咖啡店工作服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Zenus Uniform制服專賣店- 咖啡店制服 又稱咖啡店工作服,多人喜歡去咖啡店,不只與朋友聊天談生意,更多是在那邊工作、念書,許多世界級大文豪也幾乎都是在咖啡店度過人生。也有不少人去咖啡店感受氣氛和品嘗咖啡的味道,咖啡店員的製作、服務質素和形象亦是咖啡店重要的因素之一。

咖啡店制服, 咖啡店工作服, Zenus Uniform - 01

咖啡店制服 · 各國咖啡店穿着

咖啡店在員工的咖啡店制服 / 咖啡店工作服上採取了另一種激勵措施,動靜同樣不小。2000家門店的員工裡,約1.6萬名員工按照工種身著5種不同顏色的製服,例如收銀員的製服是奶咖色,咖啡師則穿深咖啡。

花在製服上的小巧思都在為品牌傳遞著這樣一個訊息:我們要變得更年輕,更符合千禧一代的審美。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員工衣著的正式程度相比5年前下降了不少。 58%的被訪者希望可以穿商務休閒風,或者純休閒風格上班——既節省置裝費用,也更容易保持輕鬆。

截至目前,星巴克暫未對中國夥伴的著裝要求作出調整。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在一些星巴克門店,店員著裝在許多細節上都透露著特色和個性。比如,在成都 太古里旗艦店,白襯衫上都繡上了“Chengdu Taikooli ”的字樣,黑色的領口和袖口是由咖啡渣染印而成。在中國50多家臻選門店裡,為顧客煮製臻選咖啡的店員身著黑圍裙,象徵了“咖啡大師”的身份。

咖啡店制服, 咖啡店工作服, Zenus Uniform - grid shirts
咖啡店制服, 咖啡店工作服, Zenus Uniform - 02

咖啡店制服 · 為甚麼人們喜歡去咖啡店?

一個公開環境伴隨吵雜的人聲、來來去去的人影,照理說會分散注意力,為何反而能化為生產力與創造力,科學家有幾個有趣的解釋。首先從「智人」開始說起。科學家認為智人是唯一一群移居世界的早期原始人類,由於遷徙是具極大風險的行為,科學家認為人類大腦本能會自然追求新奇,這應該是背後主要的驅動力量。就像人們總會睜大眼睛尋找新的、讓人興奮的東西,身體所在環境也會對人們大腦產生巨大影響。

 

在此理論基礎下,咖啡店可能會讓你的注意力和動力一路飆升。心理學家 Marvin Zuckerman 解釋,當人們接觸新刺激時,大腦會釋放多巴胺,多巴胺為感覺良好的大腦化學物質,以前被認為是一種獎勵,然而最近研究發現,多巴胺實際上與動機更緊密相關,是多巴胺激勵人們尋求獎勵,而不是當作獎勵本身。

咖啡店制服, 咖啡店工作服, Zenus Uniform - 03

咖啡店制服 · 傳統服裝

咖啡館Cova進駐上海已經有些年頭了,老客戶早已習慣白襯衫、黑馬甲、黑西褲的咖啡師。這家起源於米蘭的意大利咖啡廳裡曾經來過像普契尼、威爾第這樣的音樂大師。

  同樣的裝束出現在歐洲大街小巷,電影、小說中也不乏經典形象。和連鎖咖啡店相比,歐洲大一些的咖啡館裡咖啡師與侍應各司其職,但街區小店通常是由一 人包攬飲品製作與服務。咖啡師或談笑風生,或尖酸刻薄,或高傲寡言,但裝束相差無幾:襯衫、西褲,有些腰間還繫著熨燙平整的圍裙,角落也許還繡有咖啡館名稱。

  這套穿衣鐵律源於19世紀巴黎格蘭大道(Les Grands Boulevard)上的那些咖啡館。原因非常簡單:讓店員區別於顧客。有時他們身上的馬甲會有很多口袋,便於找零。始建於1897年的佛羅倫薩咖啡廳 Caffè Giubbe Rosse受當時維也納時尚之風影響,咖啡師們在白色襯衫之外穿著紅色馬甲。

 
咖啡店制服, 咖啡店工作服, Zenus Uniform - 04

咖啡店制服 · 演變

 

日本明治維新時代,咖啡隨“西學”之風逐漸為當地人所接受。 20世紀初期,東京銀座的咖啡店開始嘗試讓服務員穿上統一制服,例如日是傳統和服、西洋海軍式白衣。經過不斷嘗試後,店主發現淺色系襯衫搭配深色背心的造型莊重而低調,既不喧賓奪主又能顯示出專業度。就像你翻遍所有咖啡專業書籍,教的是如何調配、發泡、衝制咖啡,穿著是品牌需要考慮的。當然如果你的製服比別家好看,也還挺值得驕傲的。

 
咖啡店制服, 咖啡店工作服, Zenus Uniform - lower banner

【咖啡店制服】 | 咖啡店工作服 | Zenus Uniform

咖啡店制服 | 咖啡店工作服 — FAQ

咖啡店制服 – 一般人認為工作必須在極度安靜的情況下才有效率,但事實上太安靜的地方較容易集中注意力沒錯,但可能會抑制抽象思考的空間,而適度的咖啡店聲音會讓人們分心,同時也會讓大腦思考更廣泛。加拿大卑詩大學研究人員發現,70 分貝的環境聲音可提升創造力和生產力,但 50 分貝的安靜房間,以及 85 分貝太大噪音就會得到反效果。

咖啡店制服 – 念書雖然很重要,但紓解累積的疲勞也不能忘,而咖啡店剛好就是個能同時滿足兩種需求的場合。想要從書中脫離放鬆一下時,不用轉換地方、也沒有時間的約束,一切按照你的步驟來走,邊喝著香濃的咖啡望著窗外也是不錯的心境轉換。

咖啡店制服 – 制服能方便員工的每日穿着,不用額外花時間選擇衣服,亦避免了走光的問題。

咖啡店制服 – 制服能統一員工穿着,形成一致的外型,帶給顧客鮮明的印象。另外,方便顧客認辨店員,避免認錯店員尷尬。

咖啡店制服 – ​​咖啡中豐富的鎂和鉀,可以幫助人體的胰島素產生作用,增加血糖含量。血糖含量高,大腦就不會感覺到飢餓,進而可以抑制食慾。此外,咖啡也能幫助人體代謝率增加以及燃燒脂肪、利尿去水腫。午餐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內,喝杯咖啡,有助於消化與脂肪分解。

廚房制服

餐廳制服

保安制服

工業制服

運輸業制服

工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