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褸】 | 雨褸香港 | Zenus Uniform

雨褸 | 雨褸香港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雨褸 | 雨褸香港,隨著雨季到來,在面對香港夏日的驟雨和暴雨時,除了選擇使用雨傘外,一件好的香港雨衣能讓你面對任何惡劣的天氣。如果你想在雨天空出雙手工作,或是因為特殊原因無法撐傘的話,可以試著選購一件適合自己、吸睛的雨衣,來保護自己免受雨水的侵擾。

雨褸香港 ‧ 選購

雨褸/雨褸香港,當手邊提著東西而無法撐傘時,穿著工程雨褸便可以增加戶外工作的人士的方便。目前坊間有著如連身型、兩件式、斗篷一件式、風雨褸等各種的款式,隨著雨季到來,相信客人迫切想知道哪種適合自己。

雨褸香港的選購要點首先請一起瞭解挑選雨褸時的重點。確認防水、撥水、透氣度之優劣,選購雨衣時最重要的無非是能夠遮風蔽雨且穿得舒適,因此請檢視是否確實防水、撥水、通風等。防水性能的好壞主要從耐水壓的數值(即防水係數)來判斷。通常以 mm 為單位,數字越高越能阻擋水滴的滲入布料,當然也不是越高就一定越好,建議客人配合使用場合來挑選。 例如毛毛雨或同時也會撐傘時,防水係數在200~1,000mm(0.02~0.1kgf/㎠)左右便堪用;而當大雨滂沱時則以10,000mm(1kgf/㎠)的產品較為保險。至於若要為颱風天或登山準備,則以耐水壓約20,000mm(2kgf/㎠)以上的款式為上策。

雨褸,雨褸香港 01
雨褸,雨褸香港 06
雨褸,雨褸香港 02

最為常見的材質,例如PVC、EVA等以防水性能為主的塑膠物料,還有尼龍、聚酯纖維等以輕便為主的纖維物料。我們建議你個人較為注重的特點作選擇的根據。

知識點:當液體和固體之間分子的吸引力大於液體內部分子的吸引力時,液滴會傾向於平攤在固體表面;當液體和固體之間分子的吸引力小於液體內部分子的吸引力時,液滴會傾向於在固體表面縮成一個小液滴狀。

雨褸香港 —材質

雨褸 — 防水布料

製作雨褸的材料有關,雨衣是由防水布料縫製而成的,比如膠布、油布和塑料薄膜等,雨衣的原型出自英國一個叫麥金杜斯的橡膠工人之手,有一次他不小心把橡膠溶液滴到了衣服上,橡膠溶液很快就滲入了衣服里,貧窮的麥金杜斯捨不得丟掉這件衣服,就繼續穿著它工作,不久他就發現,這件衣服再也不怕水了,他索性就將整件衣服都塗滿了橡膠溶液,從此就有了第一件最簡單的雨衣,後來人們經過不斷的改進,雨衣的材質和款式也越來越多,並逐漸走進了人們的生活,但無論怎麼改,雨衣都有一個性質是從未變化的,那就是雨水滴在上面會很快聚成一個小水珠後流走,這正是雨衣防水的原因。

當一滴液體落在一個固體表面時,依據不同材質分子之間吸引力和液體內部分子間吸引力的不同,液體會有兩種不同的狀態。當液體和固體之間分子的吸引力大於液體內部分子的吸引力時,液滴會傾向於平攤在固體表面;當液體和固體之間分子的吸引力小於液體內部分子的吸引力時,液滴會傾向於在固體表面縮成一個小液滴狀。對於前一種現象,物理學家稱為「不浸潤」,比如水銀滴在玻璃板上,後一種現象則稱為「浸潤」,比如水滴在玻璃板上。雨水落在雨衣表面正是一種不浸潤現象,因為橡膠分子對水分子的吸引力遠小於水分子之間的吸引力,水分子更喜歡聚在一起,沿著雨衣面滾下去。同時,製作雨衣的布料還有很多小孔,但因為雨水不浸潤橡膠,水分子也難以從這些小孔穿過雨衣布料,而這些小孔對空氣分子起不到組織的作用,這就保證了雨衣的透氣性。

雨褸,雨褸香港 04
雨褸,雨褸香港 03

雨褸‧ 透濕度

穿上雨褸後容易悶熱,相信大家多想盡可能穿得舒服一些,此時不妨留意產品的透濕度如何。其單位表示24小時內能從衣物散逸出多少汗水或濕氣,因此若雨衣至少有5,000/g/㎡/24h,甚至8,000g/㎡/24h 的透濕性能,便能穿得較為舒適。順帶一提,有些產品會以「水蒸氣阻度(RET)」來表示,數值越小則越通風。

市售雨衣的材質相當多樣,例如 PVC、EVA 等塑膠製品因防水性能優越而不容易被浸濕,雖適合做成雨衣但也相對厚重。而尼龍、聚酯纖維的雨衣則以輕便著名,可惜並非完全防水且長期下來易因耗損而滲水。是故建議客戶先評估注重的是方便活動還是防水性能,接著再挑選相應的質料。

雨褸,雨褸香港 banner

【雨褸】 | 雨褸香港 | Zenus Uniform

防水風褸 | 防水風衣 — FAQ

雨褸香港 — 雨褸滿足了一般天雨環境但不犧牲透氣性和輕量性。

而日常生活中,一般都市通勤或者景點公園等旅遊,既能防雨防風,不用擔心表面防水塗層失效後的滲水,同時也有更好的透氣性,居家旅行一件式的最佳選擇。

同時剪裁得體、顏色鮮艷選擇多、口袋承載力強,做到了性能與美學的高度統一。雖然面料沒有做到四向彈力,但是其彈性已經足夠令人滿意。

雨褸香港 — 耐水壓並沒有雨衣高,只適用於短時間的中小雨。雨衣除了耐水壓高,還有防水壓條/手袖/高領口罩,胸前雙重防水等設計,面對較長時間大雨當然使用雨衣更好。

雨褸香港 — 除了不能用過高溫度的水沖洗外,也不建議長時間放車廂。即使著急也不可將雨衣放到高溫環境下烘烤整燙。這樣一來雨衣的壽命就會比較長。

雨褸香港 — 大部分軟殼面料市場已經被三大巨頭瓜分,基本上只要搞懂了這三家的面料,就相當於搞懂了80%的軟殼GORE,Polartec,Schoeller。

雨褸香港 — 雨衣適合使用常溫或冷水請洗,切記不要使用化學清潔劑或使用機器脫水與烘乾,清洗後將雨衣放到陰涼處自然晾乾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