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燃服】 | 防燃服 | Zenus Uniform

阻燃服 | 防燃服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阻燃服防燃服對於市民大眾雖然比較罕見,但這種服裝是許多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企業配給員工的必備工作服。因為阻燃服對於員工的性命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保護作用。阻燃服是現今多種防護衣物的期中一種。這款服裝的設計原理顧名思義是為了在勞動者接觸或有機會接觸明火或熱源時保護他們免受到傷害。

Zenus Uniform 阻燃服 - 了解阻燃服

阻燃服主要具有隔熱、反射、吸收、碳化隔離等,不同國家的阻燃服都是根據自己生產國家的標準設計生產而成。以中國為例,中國的阻燃服國家標準是GB8965.1 – 2009,標準的評估方法包括: 阻燃性、斷裂強力、撕破強力、彎曲長度、對皮膚造成的過敏反應程度等,屬於特殊勞動防護衣物。
阻燃服能夠防止燃燒,其實是由於其製作的特殊物料。防燃服面料中的纖維能有效的降低燃燒時的速度,讓穿著者在身體離開火源後自動熄滅。而服裝上燃燒的部分亦可以迅速碳化,讓衣物不會發生溶解、穿洞、滴落等情況。當員工穿著燃燒中的阻燃服撤離現場時,也可以迅速脫下衣服,避免或減少燒傷的機會。這也是為甚麼防燃服在油田、石油化工,加油站,化工,消防等場合被廣泛應用。

Zenus Uniform 阻燃服 - 特性

Zenus Uniform 阻燃服 - 材料

為了提高阻燃服的防燃程度,在製作阻燃服時會對物料進行兩種特別處理。

以加速纖維脱水碳化使可燃物質減少達到阻燃的目的

通過化學過程改變纖維的內在結構,減少可燃組份,達到阻燃的目的

如何檢查自行測試阻燃服是否合格?

最簡單的做法是可以檢查一下阻燃服的各商標標識、特種勞動防護用品安全標誌是否齊全、正確。這些標籤通常會被放在防燃服的內部,如果有洗滌、維護、保養也請記得檢查一下。

在檢查標籤外,也需要細心檢查防燒服的外觀,看一下表面有否出現任何破損、縫合裂痕等情況,以避免工作時飛濺的火花進入防燒服內,傷害穿著者的身體。所有的口袋都需要檢查是否有兜蓋,以防止火花或液態金屬等危險物集存在口袋。而也需要小心檢查防燒服散熱的位置是否集中在腋下、背部和胯部。

如果有機會試穿防燒服,除了先用手觸碰防燒服的表面確認其阻燃質料不會刺激皮膚外,也可以稍微聞一下看看有沒有異味,因為一些不合資格的阻燃劑存有一定毒性,而有毒性的阻燃劑通常會散發刺激性的味道。

【阻燃服】 | 防燃服 | Zenus Uniform

阻燃服 | 防燃服 — FAQ

符合國家標準的阻燃服說明其是滿足了市場最基本要求,也就是說滿足了最基本的門檻;實際上,在選擇阻燃服的時候,既要滿足基本要求,又要滿足客戶特定要求,譬如有的客戶會要求增加防靜電指標、防化學指標。所以滿足實際情況的產品才能算得上是好產品。

很多客戶在購買阻燃服的時候都會控制成本,選擇價低的產品,認為價低就是性價比高的產品,其實這個是不對的,性價比我們應該從多方面考慮,譬如阻燃服的生命周期,可水洗次數、安全性能等。

阻燃服主要就是用具有阻燃性能的布料做成的服裝,從而對人體進行防護,所以不能忽視服裝的款型結構,在設計方面也應符合相應的安全性要求,以保證穿著者的人身安全。
很多人都認為阻燃服是不怕火燒的,當發生火災的時候,就可以穿著阻燃防護服來進行滅火作業,甚至可以穿越火場。這是嚴重的錯誤,在阻燃防護服國家標準中明確了阻燃防護服的不適用範圍:不適用於消防救援中穿用。阻燃防護服是在遭遇突發火災事故時,能最大限度保障事故現場作業人員安全逃離的被動防護裝備,而不是主動救援的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