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律師袍 】 | 香港律師袍 | Zenus Uniform

律師袍 | 香港律師袍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在法庭必定看到律師穿著 律師袍香港律師袍是給律師出庭穿著,能夠直觀地彰顯律師獨特的職業形象,體現律師職業的嚴肅性和崇高性,便於案件雙方當事人以及審判人員、公訴人員等辨別身份。同時也提醒律師,銘記自己職責,增強律師的社會責任感。

律師袍的分別

說起香港律師,很多人會立刻聯想到是頭戴假髮、身穿袍子的專業形象。在香港的律師制度下,律師行業分成兩個分支:一個是事務律師(Solicitors),另一個是大律師(Barristers),兩者的工作內容有很大的區別,而且在法庭上的着裝也是不一樣的。一般而言,事務律師會處理更多的文書工作,而大律師則會經常出庭發言。
律師袍, Zenus Uniform香港律師袍 -01
律師袍, Zenus Uniform香港律師袍 -03

律師袍的歷史

英國的法庭服飾源遠流長,歷史可追溯至1635年,這些服飾象徵法律的尊嚴。事務律師的袍子和大律師的袍子是不一樣的,最明顯的區別是律師的袍子有兩對長長的衣袖,而大律師的袍子衣袖短而寬、有折縫及紐扣,前面左側會有一條長帶子,左肩後有一幅象徵帽子的小布。有一種說法指這塊小布象徵錢袋(moneybag),以往的大律師不願放低身段開口向客戶要錢,只能通過轉身背對客戶露出「錢袋」提醒客戶該付錢了。這個小袋的來源有不同說法:一說是在從前讓委託人放錢入內,作為酬謝;另一解釋就指小袋是由悼念英王查理二世逝世時所戴的兜帽演變而來。律師袍後有個小袋,穿上律師袍,代表律師收了酬金,要盡力為委託人解決問題。除此之外男性的事務律師或大律師在法庭上需要戴上白色有角的衣領(Wing Collar)和領帶(Court band),女性則是款式稍微有點不一樣的領帶(Collarettes)。
律師袍, Zenus Uniform香港律師袍 -02
律師袍, Zenus Uniform香港律師袍 -04
律師袍, Zenus Uniform香港律師袍 -05
律師袍, Zenus Uniform香港律師袍 -07
在裁判法院(Magistrates』 Courts)和區域法院(District Court)的公開聆訊中,事務律師可以代表他們的當事人發言,這個時候他們除了需要穿深顏色的西裝外,也需要穿律師的黑袍。而在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的公開聆訊中,只有大律師和被授予「較高級別法院出庭發言權」的事務律師才可以發言,很多時候大律師會穿黑袍和戴假髮。

律師袍 - 資深大律師

始於十七世紀的資深大律師儀式用的服飾最為講究,包括長及肩的假髮、黑色絲質長袍(內穿燕尾袍和背心)、繫上結扣的衣領、有黑鈕裝飾的袍袖、從袍袖垂出來的花邊衣袖、黑色及膝褲、黑色絲襪和鋼扣漆皮鞋。袍後吊有黑色花飾,是過往用來保護昂貴的假髮尾用的。

不少法官,對於這套伴隨職業生涯的「戰袍」,都存在深厚感情,即使「退下火線」榮休後,亦要為這套戰衣尋找好歸宿。就始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退休後,便說過「希望為它們找個長居之所」,最終在將陪伴他走過37年法官、御用大律師及大律師生涯的3件黑袍,贈予香港大學法學院,展覽會上更指出這些法庭衣飾有深厚傳統,用意是提醒司法人員要無私無懼,履行法律的專業和責任。李官原本打算把黑袍捐贈給司法機構,可惜終審法院搬遷,沒有足夠的展覽空間,故選定港大作為昔日「戰袍」的終焉。
律師袍, Zenus Uniform香港律師袍 -06

【 律師袍 】 | 香港律師袍 | Zenus Uniform

律師袍 | 香港律師袍 — FAQ

我們建議以乾洗方式清潔。或以30°C以下清水手洗,并自然晾乾,並緊記不要過熱處理。

可以使用在訂製時所收納的收納袋收藏,避免弄污。

律師只可以在法院大樓內穿著律師袍走動。在大樓外,便要脫下律師袍及假髮。

每位有在執業的律師都會依照自己的身型訂製屬於自己的律師袍。

在區域法院(District Court)上,律師是可以在公開庭上(Open Court)代表他的當事人,處理民事或刑事上的案件。 他們除了像所有大律師一樣,要穿比較深色和穩重的顏色的西裝或外套之外(較常見的顏色是黑色、深藍色和深灰色),還要穿上律師的黑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