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衫】 | 冷衫外套 | Zenus Uniform 冷背心

冷衫 | 冷衫外套 | 冷背心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Zenus Uniform 冷衫 | 冷衫外套 | 冷背心 - 在寒冷的季節,除了是所有人把收藏起來的羽絨外套或保暖衣重新拿出來之外,也是各式各樣冷衫登場的時機。冷衫所使用的材具有極佳的保暖暖性,而且外觀簡單且有時尚感,可以說是秋天或冬天時的必備服裝。

市面上的不同冷衫根據不同製作的材質布料,會擁有不同的保暖性和舒適度。以下會稍微講解冷衫兩大材質的特性,讓你更清楚使用那一種冷衫更適合你穿著。

Zenus Uniform 冷衫 - 認識冷衫的材質特性

冷衫,冷衫外套,Zenus Uniform 冷背心 - 01

冷衫材質 - 人造纖維

人造纖維主要分為兩個類別: 再生纖維與合成纖維。

再生纖維的加工方法是將各種不適合用作紡織的天然物料,經由化學方法製成而成的纖維。再生纖維的吸溼度與透氣性較好,但相對的缺點是製作的冷衫耐張力較低與傳熱性較差。

合成纖維的加工方法是用石油為原料製作而成的纖維。合成纖維的韌性強、不容易起皺、容易清洗與抗腐蝕性強,但吸水性和透氣性會比較差。

冷衫材質 - 天然纖維

天然纖維主要分為三個類別: 植物纖維、動物纖維及礦物纖維。

植物纖維是從天然植物提取出來的纖維,例如棉花和麻等。植物纖維的吸濕性和透氣性好,而且耐蟲蛀。但缺點是容易起皺、抗酸鹼性較差。

動物纖維是從動物的毛料或分泌物提出的纖維,例如羊毛、絲。動物纖維的保暖性好、彈性佳,而且多數有吸濕功能。但缺點是清洗時容易縮水,也比較容易受蟲害破壞。

礦物纖維很少能作為紡織纖維的原料,這種纖維提取自天然的礦物,例如石綿。雖然製作的冷衫耐火性好,但加工困難,而且耐火性對冷衫也並不是太有用處。

冷衫,冷衫外套,Zenus Uniform 冷背心 - 02

Zenus Uniform 冷衫 - 冷衫的領口配合臉型

冷衫的包覆性能有效提升禦寒力,無論是外穿還是內搭也是十分合適。但其實除了保暖,只要穿著適合領口的冷衫,甚至能起到修飾臉型的效果。對各位愛美的女士來說可以說是十分重要。
冷衫,冷衫外套,Zenus Uniform 冷背心 - 03
對於圓臉的女士,我們建議是選擇穿著露出脖子線條的上衣為主,例如V字領口的冷衫。因為V字領的冷衫可以有助拉長穿著者臉型的長度,降低臉型的圓潤感。同時,V字領口的線條感也能有效分散人們的視線,如果能稍微露出鎖骨,也能起到顯瘦的效果。
冷衫,冷衫外套,Zenus Uniform 冷背心 - 04
對於方形臉的女士選擇就更多了,因為無論是圓形領口或是V字領口,都有助修飾她們的臉形。穿著圓領的冷衫可以使臉形更圓潤,看起來更加親切。而V字領的冷衫可以拉長臉型,讓整個臉型的形狀不會過分明顯。

Zenus Uniform 冷衫 - 根據自身的體型選擇冷衫的版型

冷衫有不同的長度和寬鬆度,根據穿著者的身材能做到不同效果的修飾。例如貼身形的冷衫能凸顯身體的曲線,合身形的冷衫由於不會過於貼身或寬鬆也能有助修飾身型。還有最近流行的oversized冷衫,穿著後可以展現出一種懶散休閒風格,但對於身型肥胖的人卻可能反而導致外觀看上去更臃腫,所以較適合身材勻稱或偏瘦的體型穿著。
長度足夠的冷衫可以有效遮飾臀部及大腿的形狀,甚至可以直接當作連身裙穿著,或內搭長褲再利用腰帶來打造好比例。而長度約及腰的短版毛衣也很受歡迎,俐落可愛的樣式相當適合嬌小族群,不過短版的冷衫對於身材豐滿的女士則可能較難駕馭。

冷衫 | 冷衫外套 | Zenus Uniform 冷背心​

冷衫 | 冷衫外套 | 冷背心​ — FAQ

不少人喜歡穿戴戒指、項鍊等飾品,但是常會不小心把冷衫勾到脫線。這時候可以利用針或細木棒將鬆脫的線頭勾回衣服內面,將表面恢復平整後,再將衣服內面的脫線部分打結即可。

冷衫不能直接丟進洗衣機清洗。如果冷衫不幸縮水,你可以嘗試用以下兩個方法補救:

1. 利用熨斗稍微加熱冷衫纖維(要先確定材質可否整燙),趁熱拉長其纖維,使冷衫恢復原來的樣子。(可反覆幾次加熱與拉長的動作);也可用厚紙板剪成冷衫原本的大小,套上紙板並用夾子固定之後,用熨斗反覆熨燙、邊用手拉調整至原本大小,最後等待冷衫冷卻後便可取下。

2. 將縮水的冷衫泡入有柔軟精的溫水中,靜待一小時等到纖維軟化後,慢慢將冷衫拉回原本的樣子,最後平舖晾乾便可以冷衫調整回原本的大小囉!

羊毛成分愈高的冷衫越容易起毛球,不想費心處理,不妨在購買時,就挑選混合人造纖維的材質。如果出現毛球建議還是以手拔或膠帶黏貼的方式較好,用刮鬍刀刮除也是不錯的方式

一但不幸沾上污漬,最好的方法是將冷衫送到專業清洗公司處理,但如果選擇手洗,請留意以下幾點:

1. 汙漬處噴上清潔劑後,靜置幾分鐘,待汙漬溶解,再以拍打的方式去除髒汙,避免拉扯、搓揉。

2. 擦去汙漬應以按壓方式取代擦拭,避免範圍擴大。

3. 依毛料不同,選擇適合的洗衣產品、才能不傷衣料。(羊毛衣要使用中性洗滌劑)

4. 水溫避免超過35度,防止毛衣變形。

1.往冷衫背後向中間折疊
重點折疊過後要能清楚分辨衣物的花色和領部形狀,折疊前先輕拉使其平整,這次圖片中示範的為V領衫。

2. 配合抽屜高度折疊冷衫
此時所提到的「耳朵」是指衣物折疊後易露出的部份,特別是長袖通常折疊後易露出袖子,當然要將露出部份「耳朵」折進去。

3. 折疊時不要將「空氣」折入
折疊過後的衣物體積越小越好,因此折疊時要用手輕壓衣物將空氣擠出。

4. 最後將冷汗對折一半
對折時邊輕壓衣物將空氣擠出,再折成方便整齊收納的正方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