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服】 | 工人裝 | Zenus Uniform

工人服 | 工人裝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Zenus Uniform - 作為工人裝設計的最經典代表,也許 工人服 在現代已化作佻皮、玩味的代名詞,然而本格正宗的工人服卻裝載了無數血汗歷史。儘管工人服時至今日已經成為了普世時當的配襯單品,但除了學懂工人服的歷史之外,也要知道穿好工人服的幾個重點,大概已經足夠讓你行走江湖。

工裝制服的變奏

我們今時今日看到的 工人服 |工人裝,儘管物料、設計可能有些微不同,但有著逾百年歷史的工人服於外觀上的改變卻沒有很大。工人服的起源已不可考,但現今最早的文獻記載著早於1776年美國獨立革命期間,當時的軍人便已穿著著類似的服飾;這種以吊帶配上丹寧褲的設計甫推出便廣受農夫、礦工、伐木工人等歡迎,其簡單直接且具功能性的設計不單在過去能方便工人工作,在現代更成為了配襯日常的時尚單品。

工人服,工人裝,Zenus Uniform - 04
工人服,工人裝,Zenus Uniform - 05
工人服,工人裝,Zenus Uniform - 02

工人服的分類

工人服在今天已經成為了丹寧單品的一大種類,但在1850年代左右,人們所穿的工人服顏色卻其實代表著他們的身份。工人服在當時大概分為三個種類,白色的屬於油漆工人,直間的則是鐵道工人,至於藍色的則屬於其他不在此內的工人們。

工人服的普及化

工人服與傳統工服的關係千絲萬縷,從1890年左右由Levi Strauss量產時至上世紀70年代,工人服普遍而言仍然僅屬於工人階級的制服而已。作為美國土生土長的服裝單品,儘管外觀設計與今時今日看到的其實也是大致雷同,但工人服於這百年之間還是有著不少演化,就似用上金屬扣取代原有的鈕扣,這些種種累積而成的改良才逐漸成為了今日看見的工人服。

直至上世紀70年代為止,工人服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工人階級的制服,然而今天我們之所以能看到工人服於時尚界大放異彩,一切都要多得Hip-Hop的推波助瀾。上世紀90年代的鬆身工服造型其實壓根兒與工人服不謀而合,而當時一眾嘻哈歌手如TupacWill SmithThe Fugees等更加統統親身著用作出示範,Will Smith的洗水淺色工人服與Tupac的「Thug Life」字樣工人服更加成為了萬千少年的仿傚對象,以至後來一眾品牌的同撈同煲將工人服的熱潮推上高峰,大概這一切也是後話。

如何選擇維修工人的工人服?

維修工人在大多數的實體工廠中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種,即使在像物業,酒店這樣的服務類型的企業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崗位之一,因此維修工服的款式選擇就變得很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企業形象以及品牌的打造,那麼維修工人工服該怎麼選擇呢?

工人服, 工人裝 -款式

工人服 — 款式

一般工服都是先選擇款式,維修工人服的款式設計最好是簡單大方的。整體效果要精神,工人在維修的時候需要大幅度的運動,要靈活,相對寬鬆些的版型,要注重實用性等特點。

工人服, 工人裝 -logo

工人服 — 布料

維修人員維修機器,衣服容易摩擦到機器上,所以也要耐磨,不耐磨的工人服使用壽命短,經常更換就不划算。而且要耐髒好洗,面料要選擇質量好的,妙衫工裝定製小編建議選擇滌棉和滌棉帆布,顏色是藏青色、中灰色、艷蘭色等耐髒的顏色,性價比高些。

工人服 — Logo

維修工人的工人服可以加上公司的LOGO標誌,這也是體現專業性、規範性的形象,更好塑造維修企業的專業形象。

工人服, 工人裝 - 尺碼

工人服 — 尺碼

維修工人服要按標準尺碼確定,根據每位工作人員的身高體型來確定,要可以量衣長、胸圍、腰圍等來確定碼數,衣服不合身,做事是很不方便。

【工人服】 | 工人裝 | Zenus Uniform

工人服 | 工人裝 — FAQ

簡單內膽

如果你第一次接觸工人服,風格上較為保守,不想太花巧,可以先試試萬能的白色 Pocket T裇,因為「簡單就是美」都可以套用在工人服。

「非傳統」工人服

如果你初嘗工人服,穿傳統工人服會較為保險,因為傳統的工人服主要崇尚簡潔,沒有多餘的拉鍊和花哨的圖案,比較沉實;但嘗試一些非傳統的工人服,可能會打開你的新世界!

全身同一色調

你或許很少全身同一隻顏色,但在工人服的世界,你可以大膽跟隨同一個主題,例如全套牛仔款色,整體上會有和諧感;但在內外、上下身色調方面要一定要一致,深淺度亦要差不多,如果以牛仔外套與工人服來說,「一深一淺」就會很像Mario

工人服不但方便好穿,也不用耗費時間思考該如何穿搭,寬鬆不貼腿的版型就算在炎熱的夏天也能穿的涼爽舒適,最重要的是還能修飾身型比例,這樣多功用的單品不論在周末休閒或工作場合都能找到適合款式,同時幫妳營造高雅與幹練樣貌!

工人服體現的是品牌和企業的風采,是一種精神面貌。好的員工服不僅會增加團隊凝聚力,某程度上還能降低離職率呢。好的工作服員工喜歡穿,這才是最重要的。那麼好工作服的特點有哪些呢?

1、好的設計

要有好的設計,才能稱為好的員工服,才能讓員工喜歡穿。設計上要獨特個性,但也要突出品牌的理念,或者品牌的精神宗旨等等。

2、好的品質

設計是一回事,舒適性也是一回事,簡單來說就是衣服的質量,這裡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面料的選擇,好的面料成衣品質就高。有些公司做的員工服,基本等同於一次性,那就不能怪員工穿一次就扔了。但如果你給員工一件價格1000塊的高品質T恤,你看他還扔不扔?所以,好設計決定了員工願不願意穿,好質量決定員工能穿幾次!

工人服的種類有很多,需要根據工作環境進行挑選:

1、搞建築的應選用耐磨面料;搞電子的應選用防靜電面料等等。

2、機械工人經常在機器之間旅行,需要避免衣服被機器纏繞,還需要抵抗摩擦。因此,機械廠工作服要緊,下擺、袖口、褲子腿可以扣,面料要求耐磨耐髒。

3、在高溫的環境下工作,接觸輻射熱量大。因此,高溫條件下工作時穿的工作服應該盡量使用白色或淺色、厚的織物。另外,在高溫下工作出汗多,有的人喜歡,這會導致熱輻射灼傷皮膚,使皮膚乾熱,降低散熱功能。很容易受傷。所以高溫工作不僅要穿衣服,還要穿厚厚的長袖衣服和褲子,還要戴手套,甚至戴口罩、腳罩等等。

工人服的獨特魅力在於讓人們看過之後,能夠對企業留有印象,進而引起心理共鳴。因而,工作服定做設計的圖案必須走簡約路線,把企業logo或者標誌用意蘊含在簡明的圖案中。花哨的圖案,會讓不瞭解你們企業的人不知所云;沒有意蘊的圖案,無法引起企業客戶的興趣。

無論下班時員工在幹什麼,上班一穿上工作服,就能使員工馬上意識到自己已經進入工作學習狀態,如果企業能夠恰如其分地將工作服與員工的行爲聯繫起來,工作與學習會時刻鞭策員工進步提升。

工人服,工人裝,Zenus Uniform -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