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靜電服】 | 靜電服 | Zenus Uniform防靜電衣

防靜電服 | 靜電服 | 防靜電衣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防靜電服,又被稱為靜電服防靜電衣。防靜電服是使用防靜電織物製作而成,這種服裝的用途是為了防止靜電積聚在衣服上。防靜電服適用於各種高危行業,包括石油、石化、化工、煉化等。員工需要穿著防靜電服,其目的是為了避免因為靜電產生而造成電擊、火災及爆炸等情況發生。

Zenus Uniform 防靜電服 - 防靜電服的適用範圍

防靜電服一般使用於石油工業;礦冶工業;化學工業;電子工業;特種工業:原子能、航天航空、兵器等。其它工業,如:食品、煙花爆竹、醫藥等。

防靜電服使用一種名為防靜電織物製作而成。這種織物在紡織的過程中,會混入大量的防靜電合成纖維和導電纖維。導電纖維一般是指利用各種導電屬性的金屬或有機物製作而成的纖維總稱。這種纖維物料的體積電阻率ρv~介於104~109Ω/cm之間,而根據導電纖維的分佈情況,可以將纖維分為3種類型: 一型、導電成分覆蓋型和導電成分複合型
防靜電服中包含的導電纖維,可以透過電荷的泄漏與中和兩種機理進行消電的效果。當防靜電服接觸地面時,電力能向地面釋放。而如果有不能接觸地面的情況,也可以透過導電纖維中微弱的電暈放電進行消電。

Zenus Uniform 防靜電服 - 防靜電服的材料

Zenus Uniform 防靜電服 - 超淨面料

防靜電服所使用的防靜電超淨面料通常被稱之為“導電綢”。導電綢是根據其本身的技術特點可分成適用於防靜電 (ESD) 的、以及適用於潔淨室 (Clean Room),只有適用於潔淨室的導電綢才可稱得上是防靜電超淨面料。

Zenus Uniform 防靜電服 - 防靜電面料

經過防靜電加工處理的面料即可稱為防靜電面料。面料的防靜電加工方法通常有:

  1. 織物用抗靜電整理劑作後整理
  2. 以提高織物吸濕性為目的的纖維接枝改性、親水性纖維的混紡和交織
  3. 混紡或嵌織導電纖維

使用1和2的加工方法可以提高織物回潮率、降低絕緣性,加速靜電泄漏。但如果在高溫乾燥、或是在多次清洗後,加工後果便會慢慢被削弱,所以一般不能應用在專業的防靜電服上。而3的加工方法就能更有效的解決紡織品帶來的靜電問題,所以作為防靜電服的加工方法被廣泛應用。

所有的防靜電面料都必須符合紡織品的通用技術標準,以確保防靜電服擁有良好的防靜電性能,以適應產品生產及安全方面的需求。
防靜電超淨面料與普通防靜電面料的區別主要在於“超淨”的概念。防靜電超淨面料必須同時具備以下兩個特點:

防靜電功能

持久、高效的防靜電能防止灰塵附在服裝上,讓服裝維持乾淨。

服裝不發塵

超淨面料的防靜電服通常需要在潔淨室穿著,所以不能讓服裝的面料產生任何塵埃。

靜電服面料要有良好的濾塵性

灰塵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室內空氣的流動和人體的皮膚組織,所以防靜電服的面料需要有效的將人體產生的微小塵埃阻隔在服裝內。但相對的是,提高濾塵率是以犧牲面料的透氣性為代價的,因此針織面料以及織得比較疏鬆的機織面料是不適用作為製作防靜電服的。

【防靜電服】 | 靜電服 | Zenus Uniform防靜電衣

防靜電服 | 靜電服 | 防靜電衣 — FAQ

防靜電服不等同於普通工服,很多大企業在採購的時候都會要求廠家先寄樣,這樣做的好處有很多:
  1. 防止防靜電服出現色差
  2. 確定產品款式以及細節
  3. 方便檢測防靜電服效能

防靜電服是為了防止服裝上靜電積聚,採用防靜電織物為面料。防靜電織物是在紡織時,採用混入導電纖維紡成的紗或嵌入導電長絲織造形成的織物,例如在電子行業,避免靜電對電子元件造成破壞和老化,在石化行業避免因靜電引起的火災

防靜電服和無塵服在功能上是不一樣的:防靜電服主要是減少靜電引起的火患和避免車間內部粉塵的吸附,無塵服主要是避免身體上從外界帶來的灰塵對內部潔凈室的污染,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1. 防靜電服應堅持乾淨,堅持防靜電性能,使用後用軟毛刷、軟布蘸中性洗滌劑洗擦,不可破壞服料纖維。
  2. 防靜電工作服最好使用中性洗滌劑清洗,洗滌時不要與其他衣物混洗,採用手洗或洗衣機柔洗程式,以免導電纖維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