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程雨衣 】 | 工作雨衣 | Zenus Uniform

工程雨衣 | 工作雨衣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香港夏天雨水比較多,在外工作的工人,對於 工程雨衣 或稱工作雨衣需求甚殷。有見及此,Zenus Uniform 為客人提供優質工程雨衣,因為有一件優質的工程雨衣雨衣勢必能應付更多惡劣的天候,因此工程雨衣是於戶外工作的人士必須擁有。

工程雨衣, Zenus Uniform工作雨衣-02

當手邊提著維修工具而無法撐傘時,穿著工程雨衣便可以增加戶外工作的人士的方便。目前坊間有著如連身型、兩件式、斗篷一件式、風雨衣等各種的款式,隨著雨季到來,相信客人迫切想知道哪種適合自己。

工程雨衣 ‧ 選購

工程雨衣的選購要點首先請一起瞭解挑選雨衣時的重點。確認防水、撥水、透氣度之優劣,選購雨衣時最重要的無非是能夠遮風蔽雨且穿得舒適,因此請檢視是否確實防水、撥水、通風等。防水性能的好壞主要從耐水壓的數值(即防水係數)來判斷。通常以 mm 為單位,數字越高越能阻擋水滴的滲入布料,當然也不是越高就一定越好,建議客人配合使用場合來挑選。 例如毛毛雨或同時也會撐傘時,防水係數在200~1,000mm(0.02~0.1kgf/㎠)左右便堪用;而當大雨滂沱時則以10,000mm(1kgf/㎠)的產品較為保險。至於若要為颱風天或登山準備,則以耐水壓約20,000mm(2kgf/㎠)以上的款式為上策。

工程雨衣, Zenus Uniform工作雨衣-04

當雨水落在經撥水加工處理的雨衣時,便能像荷葉上的露珠一般相繼滾落,而不會直接滲透到面料中。脫下後只需稍加輕甩幾下便能將上頭的雨滴抖落,故十分便於保養整理。不過仍須注意,若產品只具撥水性能而不防水,坐上濕漉漉的椅凳或單車或電單車的椅時仍有滲水的可能。

工程雨衣 ‧ 透濕度

穿上工程雨衣後容易悶熱,相信大家多想盡可能穿得舒服一些,此時不妨留意產品的透濕度如何。其單位表示24小時內能從衣物散逸出多少汗水或濕氣,因此若雨衣至少有5,000/g/㎡/24h,甚至8,000g/㎡/24h 的透濕性能,便能穿得較為舒適。順帶一提,有些產品會以「水蒸氣阻度(RET)」來表示,數值越小則越通風。

市售雨衣的材質相當多樣,例如 PVC、EVA 等塑膠製品因防水性能優越而不容易被浸濕,雖適合做成雨衣但也相對厚重。而尼龍、聚酯纖維的雨衣則以輕便著名,可惜並非完全防水且長期下來易因耗損而滲水。是故建議客戶先評估注重的是方便活動還是防水性能,接著再挑選相應的質料。

工程雨衣, Zenus Uniform工作雨衣-01
工程雨衣, Zenus Uniform工作雨衣-06

一般來說雨衣的尺寸多以身高為基準,但若只從身高判斷仍有可能因腰圍尺寸不合而難以活動。尤其是體型較魁梧或腰圍偏大的讀者,不妨也將腰身尺寸納入考量。此外,由於雨衣通常是由上往下穿,若感到猶豫便可選比平常的衣服大一號的尺寸,如此一來就能避免套不下的窘境。又或是在穿著衣服的狀態下測量尺碼,再配合身高、體格等選購也比較安心。

【 工程雨衣 】 | 工作雨衣 | Zenus Uniform

工程雨衣 | 工作雨衣 — FAQ

工程雨衣材質多樣化,材質有 PVC、EVA 等塑膠製品。另外還有尼龍、聚酯纖維的雨衣以輕便著名。

即便是高品質的雨衣,在雨水反復沖刷、使用次數累積之下最終會滲水,因此應視其為消耗品。而在正常使用下約雨衣的壽命約1~2年,但若發現雨水滲入便建議立刻汰換。

雨衣的撥水性能會隨著使用而減弱,因此需要經常保養,使用後務必將水氣擦拭乾淨再收好,切勿在濕漉漉的狀態下直接收進包內。

工程雨衣雨衣可常溫或冷水手洗,不要使用化學清潔劑,不要用機器脫水與烘乾,洗完後自然陰乾即可。

人體汗水和空氣中的髒污物質,附著在雨衣上,使用後要在通風處陰乾,不要雨衣還在潮濕的狀態下,悶在袋子或置物箱中,若還有異味,可常溫冷水手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