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風褸】 | 防水風衣 | Zenus Uniform

防水風褸 | 防水風衣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防水風褸 | 防水風衣是戶外運動的一種基本裝備。有時候我們可能冒著風雨在行走,同時也在出汗,所以我們需要一種防水透氣的衣服。

防水風褸 | 防水風衣能夠做到防水原理分為兩種:面料防水和塗層防水。

布料防水是要求面料具備有一些皮膚的性能,如: 透氣、耐磨、排汗、輕盈等,用的材料要夠極輕身,舒服的接觸性面,良好的透氣度及具備一定的防風、一定程度保暖和抗水性,而且非常柔軟,如人體表面一層薄嫩的皮膚。

防水風褸, 防水風衣-banner01

防水風褸 | 防水風衣 — 布料層數

影響排汗及舒適度也很講究風褸訂造 / 風褸訂製製作防水風褸時,會將物料分為2層、2.5層或3層式的製作方法,而它們除了在於價錢有分別外, 另外排汗及舒適度也有差別。

防水風褸, 防水風衣-pic01

防水風褸 — 2層

主要是面層布料加防水料,再縫上底層裏布,摸起來明顯分得出是兩層物料。也因裏布隔離了防水物料和皮膚的接觸,穿起來較舒適,價錢也較便宜。只是透氣排汗度較低,也影響美觀。

防水風褸, 防水風衣-pic02

防水風褸 — 2.5層

面層布料,中層防水料,而底層另加上一層薄膜物料,故為0.5層,主要用來保護防水料,以及避免防水料直接觸碰皮膚。價錢會較2層式高,但始終底層只得薄膜,穿起來可能不及2層式舒適,特別是出汗後不適感更明顯。

防水風褸, 防水風衣-pic03

防水風褸 — 3層

面層布料、防水料及用底層布料壓合成一塊物料,部分款式會用上排汗物料作底層,增加排汗功能,會較耐用,舒適度也較2.5層高,但價錢卻最貴。何補充,除了布料要有防水功能,也要留意設計是否配合防水功能,例如風褸的拉鏈頂部最好有小布,防止雨水經此位置流入風褸內,或用貼合技術代替車縫,避免車縫的針孔位入水。

防水風衣一般具有以下特點

  1. PU防水塗層,接縫處壓膠工藝良好;
  2. 防水防風,不浸透衣物,保暖作用強;
  3. 透氣,防水一定還要透氣,專業面料複合防水透氣層。

防水風衣 ‧ 多功能

真正優質的風褸訂造 / 風褸訂製 中防水風衣,輕量、防風、防雨,手感輕盈、柔軟,就算來一場騎行之旅、摩托兜風也不會隨風飄,也不會悶如蒸桑拿。春末、初夏、初秋是防水衣的盛行時分,而一款能兼備功能性與時尚感的防水風衣便會成為運動時尚界的寵兒。

防水風褸 — 選擇

參加越野跑不可能永遠都遇上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保不齊就遇上個颳風下雨,這時候「能力不夠裝備湊」就得變成「不管能力夠不夠全都得靠裝備湊」,尤其是遇上大風、下雨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皮膚風衣就真成皮膚了,選擇只有三種:雨衣、軟殼、硬殼。

雨衣的便攜性與防水功能毋庸置疑,但是環保性、透氣性差;軟殼的防風性、保暖性、透氣性較好,再加上優秀的剪裁與彈力面料使其舒適度最好,但市面上軟殼多為植絨軟殼,對于越野跑者這種僅需要動態保暖的人來說太熱了,且相對不便於摺疊收納;硬殼防風性防水性強,但重量和透氣性是硬傷。究竟有沒有一種集皮膚風衣的輕薄透氣、軟殼的彈力與剪裁、硬殼的防水於一體的衣服?2.5層彈力風衣或許能令你滿意!

【防水風褸】 | 防水風衣 | Zenus Uniform

防水風褸 | 防水風衣 — FAQ

防水風褸 — 輕量軟殼風褸滿足了一般雨雪環境但不犧牲透氣性和輕量性。

而日常生活中,一般都市通勤或者景點公園等旅遊,既能防雨防風,不用擔心表面防水塗層失效後的滲水,同時也有更好的透氣性,居家旅行一件式的最佳選擇。

同時剪裁得體、顏色鮮艷選擇多、口袋承載力強,做到了性能與美學的高度統一。雖然面料沒有做到四向彈力,但是其彈性已經足夠令人滿意。

防水風褸 — 所謂軟殼,就是多功能性複合類外套。集以前的衝鋒衣和抓絨的某些功能為一身,在做到防風,保暖,透氣的同時,兼顧了防水性,並且很多款軟殼的面料彈性相當好。

有其它廠牌將「軟殼」的原本概念進行移植和發揮,開發了近似於衝鋒衣的輕、薄但不保暖的純外衣式「Soft Shell」。反正這個詞兒沒有專用權,大家都可以稱自己的產品是Soft Shell。

防水風褸 — 大部分軟殼面料市場已經被三大巨頭瓜分,基本上只要搞懂了這三家的面料,就相當於搞懂了80%的軟殼GORE,Polartec,Schoeller。

Gore:GORE公司是GTX面料的創造者,硬殼界霸主,在軟殼界他家的面料同樣赫赫有名,叫做Windstopper。Windstopper的設計思路和GTX一脈相承,以一層防風薄膜為基礎,輔以里外兩層彈性保護層,面料的特點也正如它的名字所描述,防風性能優秀,幾乎全系列都能做到100%防風。

Polartec:抓絨界說一不二的壟斷者,領域橫跨抓絨,內衣,棉服,軟殼,面料界的巨型航母。他家的軟殼面料叫做Power Shield。而PS面料,則遺傳了Polartec的抓絨基因,無論何種PS面料,我們都會發現其內層有一種毛茸茸的感覺,只是有些款式明顯,有些款式較難察覺。

choeller家的產品最獨特,很難統一為某種風格,仿佛天馬行空,有透氣性極佳的Dryskin,防護性一流的WB400,超級耐磨的WB formula,還有同樣防水的C-Change,如果硬要歸納出某種血統,那只能找到一個,他家的面料普遍擁有優異的彈性。也就是說,S家的面料能給穿著者極佳的體感。事實上,目前在戶外領域S家的份額最少,但是在休閒跨界服裝和高機能潮流服裝中,S家的面料,尤其是Dryskin面料,已經佔有壟斷地位,遠遠把其他兩家對手拋在身後,因為在這些領域,舒適性是遠遠高於防護性的指標。

防水風褸 — 一般軟殼組合:

  1. 輕量、彈力材料彈力剪裁、高度透氣、適合乾燥天氣下戶外活動;
  2. 中等重量、相對厚的彈力材料,中等透氣,一定保暖性,適用於高燥寒冷的氣候使用;
  3. 厚實面料,內層抓絨,犧牲了彈性用來應對複雜的氣候環境,適合寒冷潮濕環境;

防水風褸 — 三合一風褸是功能性很強大的正統衝鋒衣,主要由外套和內膽兩件組成。外套由於是用防風防水透氣面料製成,所以材質略硬,保暖性能差一些;而內膽則加強了風褸的保暖性和穿著的舒適度。之所以這種風褸叫做三合一風褸,是因為它有三種組合穿法以適應不同的場合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