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術衫 】|手術袍|Zenus Uniform

手術衫 |手術袍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Zenus Uniform 手術衫 |手術袍 - 要用一種顏色來代表醫生,相信大家腦中都會浮現白色,醫生身上那件醫生袍,不就是白色嗎?那麼醫生做手術時,為何改穿綠色,或者藍色的手術袍呢?

手術衫,手術袍,Zenus Uniform - 05

手術衫的歷史

 手術衫 |手術袍 — 19世紀中之後,醫學界逐漸清楚細菌致病原理,英國醫生李斯特(Joseph Lister)提出外科手術無菌概念與消毒操作,如手術器械先經過高溫殺菌,傷口消毒後再用繃帶包,以減低病人手術後感染。他認為醫生穿黑色衣服難以分辨是否邋遢、有細菌。他主張穿白色,因為白色是最容易被弄髒的顏色,只要一點兒血或污垢均顯眼,是否邋遢一目了然,邋遢了就拿去清洗消毒,較有效避免病菌傳播,一定程度上起到保護病人作用。往後,醫護人員開始更注重衞生,醫生陸續穿白袍。

為什麼手術袍是藍/綠色?

然而,今天醫生入手術室前,多數都換上綠、藍色手術服,那又何解?是令醫生紓緩,避免長時間注視紅色導致視覺疲勞而出錯。

在替病人開刀過程中,醫生專注看着紅色的身體器官,流出來的鮮血亦是紅色,複雜手術有時數小時或更長,長時間會令眼睛對紅色細節的分辨能力下降。如果醫生或身邊護士穿白色衣服,當眼攰的醫生把目光轉移到白色,會看到綠色加藍色的青色(cyan)殘影,稱為「視覺暫留」。

手術衫,手術袍,Zenus Uniform - 04
手術衫,手術袍,Zenus Uniform - 03
手術衫,手術袍,Zenus Uniform - 06
手術衫,手術袍,Zenus Uniform - 02
手術衫,手術袍,Zenus Uniform - 07

手術袍的顏色如何解決「視覺暫留」?

所謂「視覺暫留」,指我們注視某物體一段時間後,將視綫移開,在短時間內仍會看到該物體的影像。這種影像亦稱為後像,分為兩種︰如果影像的顏色與原物相同,稱為正片後像;若顏色與原物不同,則稱為負片後像。正後像是神經正在興奮而尚未完成時引起的,負後像則是神經長時間興奮引致疲勞過度所致,即視覺疲勞。

醫生做手術,眼球中對紅色敏感的感光色素視錐細胞,因長時間興奮而疲勞,所傳的信息降低,大腦對於紅色的感覺變弱,亦即是敏感度降低。當目光轉移到白色,因紅光信息變弱,剩下的就是藍光和綠光錐狀細胞所傳的信息,也就是看到綠光和藍光混合的青色殘影。

醫生在手術時專注盯着血紅色人體組織器官,長時間後大腦疲勞,繼而對紅色產生模糊,無法繼續看清。若偶爾將目光轉移到其他顏色上,能減少疲勞,保持大腦對紅色的敏感,確保手術無誤。不過目光移向白色的話反而會出問題,移向自己或身邊醫護穿的綠色衫或藍色衫,即紅色的「對比色」衣服,就能夠避免因「視覺暫留」看到藍綠色殘影的困擾,因為件衫也是綠色,看上去就不會有混亂感覺。故此在手術室裏,醫護通常會穿與紅色「對比」的綠色或藍色衫,如果你有機會進手術室,不妨留意牆壁顏色,不出意料的話會是淡綠或淡藍色,也是為緩解醫生的視覺疲勞。

手術衫, 手術袍, Zenus Uniform - working01
手術衫, 手術袍, Zenus Uniform - working02
手術衫, 手術袍, Zenus Uniform - working03

【 手術衫 】|手術袍|Zenus Uniform

手術衫 |手術袍 — FAQ

隔離衣可以在的正常的環境下儲存,並在乾燥、清潔、防塵的條件下存放在原始紙箱中。可以將未污染的隔離衣焚燒或掩埋在受控的垃圾填埋場中,而又不損害環境。受污染的服裝的處置需受當地法律國家/地區的管理。

有貼條的隔離衣(w/ tape)相較於無貼條的隔離衣(w/o tape),因開合處能更緊密的貼合,可以提供更多的保護力,以防液體洩漏。

自2020年起 COVID-19延燒的起,醫生在進行醫學評估、快速診斷測試和安全檢查期間皆必須穿上防護服。選擇個人防護服時,安全適用性和耐穿性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無論是隔離衣(Isolation Gown)或防護衣(Coverall),在符合標準法規的狀況下,通常做為在醫療部門的標準配備,以防止微生物和細菌在隔離設施中傳播。

一般的醫療工作服能提供的安全效果雖已用較一般服裝的耐汙耐髒性較高的材質製作,但面對新冠病毒或變種病毒肆虐的時代,安全性仍效果有限。隔離衣專門設計用於防止正面受到污染,從頸部覆蓋到膝蓋 ,並將開口設計於背面,以提高行動的舒適度、透氣度及方便性。穿著隔離衣時,須確保腰部繫帶有緊密的綁好。

防護衣則是根據身型進行客製化,並讓穿著者的全身皆能加以覆蓋,也可以設計成覆蓋完整的腳部。防護衣的全身性,使服裝不僅可以保護您的身體,還可以保護您所穿的衣服免受周圍環境影響。雙向地,這些醫療個人防護設備(PPE)也可以確實保護您的工作站免受傳染。

防護衣因專為保護全身而設計,近期非常適合用於接觸、診斷或治療 COVID-19 傳染患者的一線醫生。須注意防護衣的接頭和開關閉合至關重要,它們的緊密度能大幅增強您的安全性。而Medtecs能幫你照顧好這一切!

如果您有相關產品需求,可隨時與我們的服務團隊聯繫,以取得更多資訊喔!

2004年,FDA認可了美國國家標準協會和醫療儀器促進協會(ANSI/AAMI)PB70:2003的標準,該標準描述了用於衛生保健設施的防護服和其他防護服的屏障保護等級,並規定了驗證和確認防護服提供新定義的保護等級所需的測試方法和性能結果。

  • Level 1:風險極低,用於基本護理、標準隔離、探視者遮蓋服或標準醫療單位等。
  • Level 2:低風險,在抽血、縫合、重症監護室(ICU)或病理實驗室中使用。
  • Level 3:中度風險,例如在動脈抽血、插入靜脈注射管、急診室或創傷病例中使用。
  • Level 4:高風險,用於例如長時間、液體密集的手術、手術中需要抵抗病原體或懷疑有傳染病時(非空氣傳播)。

無論產品如何命名(隔離衣,手術衣或防護衣),在選擇防護服裝時,都應根據上述風險等級查找用途相符並具有所需防護等級的產品。產品名稱並未有固定的標準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