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服裝】 | 廚師服 | Zenus Uniform

廚師服裝 | 廚師服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白色 廚師服裝 | 廚師服 即使不是餐飲相關從業人員,一定也認得這樣的廚師服裝屬於廚師,然而許多專業廚師,卻容易忽略廚師服也代表了他們專業。白色廚師服裝的傳統起源自19世紀前期的「古典烹飪創始者」卡雷姆(Antoine Carême),其後由「西餐之父」愛斯克菲爾(Auguste Escoffier)所發揚光大,他認為白色會讓人聯想到醫師或科學家等高專業度的職業,於是要求旗下員工穿著白色廚師服裝,此一規定伴隨著愛斯克菲爾的影響力,逐漸發展為業界傳統,至今廚師服裝仍然是餐飲業的象徵之一。

廚師服裝,廚師服 info 02
廚師服裝,廚師服 info 03
廚師服裝,廚師服 info 01

尊重自己的專業,才能獲得別人的認同, 廚師服裝 | 廚師服 亦一樣;越講究細節,越有機會與眾不同。許多廚師注重食材、烹調手法、擺盤、餐具、餐廳裝潢、環境整潔,卻沒留意到廚師服裝同樣也需要費心挑選與照護,廚師服裝是否舒適合身、是否和餐廳風格相襯、是否常保乾淨整潔,都應該列入考慮。

廚師服裝 — 文化

傳統上,廚師服除了身份識別,更重要的是具有保護廚師的功能,發揮隔離熱源的效果,如今隨著餐飲業蓬勃發展、名廚現象興起、餐飲從業人員素質提升、開放式廚房盛行等等大環境的改變,廚師服、圍裙等餐飲制服不僅要能發揮原有的功能,還要穿得舒適、穿得好看,甚至進一步被納入品牌形象打造的一環,成為餐廳在專業感或整體風格營造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如今不論是高端餐飲或是特色小餐館,白色廚師服不再是廚師唯一的選擇標準,傳統的制服已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與品味,各大制服品牌也洞察到了市場的變化,推出了更具現代時尚感的制服,提供各種顏色、版型、布料,讓制服除了安全的考量外,也增添時尚造型特色。

Suitable Subheading

廚師服裝 — 款式

在精進廚藝與服務的同時,廚師服裝也攸關品牌形象的建立,畢竟廚師服裝直接影響著第一線人員給客人的觀感。」好的廚師服裝選擇,對內能提升向心力與榮譽感,讓員工感到備受重視,對外則能強化專業形象與風采。擁有乾淨俐落的廚師服裝是基本,若能在廚師服裝的風格造型上深入講究,更能彰顯美學品味。

廚師服裝 — 風格

廚師服裝 — 顏色

黑色的廚師服裝越來越流行,不僅更耐髒、更時尚,還能修飾身形,對於在開放式廚房工作的廚師來說更是不用一直擔心弄髒廚師服裝。同時亦有不少廚師會選擇其他顏色的款式來凸顯自己的個性或是餐廳風格。

廚師服裝 — 布料

傳統的廚師服裝較為厚重,雖然在隔熱安全性上效果較佳,但也較為悶熱,因此許多廚師會改選用以輕薄布料製成的廚師服裝,穿起來更無負擔。Zenus Uniform也會因應廚房濕熱的環境,設計出涼感廚師服裝,將涼感布料縫製在腋下、側幅、後背摺等易流汗的位置。

廚師服裝 — 版型

傳統白色廚師服裝為長袖雙排釦設計,長袖能保護整個手臂至手腕處,而雙排釦除了加強保護最容易遭遇熱源傷害的正面門襟處,若外層弄髒了還能立刻將乾淨的內層換到外層,維持乾淨整潔的形象。隨著潮流演變,短袖或單排釦的廚師服裝漸漸出現。

廚師服裝,廚師服 banner

【廚師服裝】 | 廚師服 | Zenus Uniform

廚師服裝 | 廚師服 — FAQ

這視乎布料的應用,一般我們並不是說防水,而是”扇”水,即是在正常大氣壓力和下雨的情況下,布料是不可 “扇” 水。正常來說,普通布料如加有一層PU (Polyurethane)涂層,基本上是可達到”扇”水效果的。但是PU涂層會因為重復洗滌而脫離,所以風褸”扇”水的程度會因為不斷穿著和洗滌而減低。而一些很高檔的牌子(例如The North Face, Aigle, Mountain Hardwear, Schoffel, Burton Snowboards),他們會應用一些有Gortex涂層(此涂層是一層薄膜 – membrane)依附在布料上,此類是能夠防水的。當然,防水的衣服要視乎車縫的方法,一些高科技的車縫,例如用特制膠水加超聲波粘貼(ultra sound welding)布片和其他布料,達致無縫的車合方法,有助提高衣服的防水性。

 

要做一件與眾不同的廚師服裝,要有新意和結合公司的文化,最基本是先從一件衣服開始設想。首先要創造出代表公司的款式,然後選出那種顏色是最適合,再選好布料,這樣便能製造出代表該公司的廚師服裝。

絕對可以。Zenus Uniform提供客人自訂的款式設計服務,客人可將制服設計草圖給Zenus Uniform,Zenus Uniform可根據款式,布料選擇等提供報價等資料。在自訂款式方面,我們建議客人最好是用電腦設計衫款圖,因為手繪圖有時太潦草,一些位置可能表達不清楚,我們在出紙樣和計算價錢時會有困難。

訂製的廚師服裝的備量的數量是不一定的。有些公司的制服是員工付費的,離職時員工可以帶走(餐飲業較少),像這樣的規定,必需考量到員工的流動率及一般的損耗率下去估算,另外就是短期內的展店計畫都會影響到備量。

 

廚師服裝應該定期更換,保持清潔。特別是負責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操作人員的工作服應每天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