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風風褸】 | 防風褸 | Zenus Uniform

防風風褸 | 防風褸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變幻莫測的天氣, 時陰時晴,外出時應帶備一件輕便的 防風風褸 | 防風褸以便不時之需。怎樣才是一件優質的風褸呢? 這可以從三方面去考慮選擇 : 物料 、做工、輕便 。

而經常到戶外行山露營的人仕,必會帶備可抵擋風雨及可保溫的風褸。當我們選擇風褸時,因不同的物料在功能上會有所分別,包括防水 / 撥水能力、透氣度、重量、剪裁、彈性及其他特別功能;價格亦會因應採用不同物料而有所差別。作為一個精明的消費者,究竟你對這些物料有多少認識及如何選擇?

防風風褸, 防風褸 -model01
防風風褸, 防風褸 -banner01.jpg

防風風褸物料方面應有具防水及透氣

風褸訂造 / 風褸訂製 的風褸需具有一定程度的擋雨防水功能,同時在另一方面亦因為做運動流汗,所以又不能太過焗促。防水與透氣兩者有矛盾。所以揀選時可先了解防水物料的特點, 因應自己需要才購買。戶外活動如行山用的風褸,一般有兩個系數: 防水系數及透氣系數

防水系數越高,代表透氣度會較差,如用的是完全防水性風褸去行山,就會感到悶熱。所以,如果在香港春夏天行山用,就要選頻用透氣性高的風褸。

防風褸 — 造工細節的重要性

一件有質素的風褸除了物料要留意之外,設計方面亦要有心思:

  1. 具有防水拉鏈,雨水才不會由拉鏈流入內衣
  2. 衣服車邊要密實,以「壓膠」為佳
  3. 帽邊設計: 帽要挺、帽邊要闊,不怕雨水直打面

防風褸 — 輕便

留意風褸重量及收藏方式,以重量輕、容易收藏為佳,以備不穿著時可收藏於行裝之內。

跟買電腦或手機一樣,越多功能、越輕巧,價錢通常會越貴。大家因應自己需要同預算,揀選最適合自己的風褸。

防風風褸, 防風褸 -model02

其實防風褸的主要功能都是防水防風保暖和透氣

  1. 防水 / 撥水能力風褸訂造 / 風褸訂製採用的物料必須具備良好「防水」能力,即使在傾盆大雨情況下,雨水不能滲入風褸內層;「撥水」則能令水份在風褸表層凝聚形成水珠,滾落表層,以上兩者均可以令使用者保持乾爽感覺及避免流失正常體溫。
  2. 透氣度:在遠足行山或做運動時,少不免會產生熱能,因此採用的物料必須非常透氣,有助散熱及水氣。
  3. 擋風保暖:除了以上兩種功能外,其防風能力亦十分重要。因此採用的物料必須具備良好擋風能力,令你即使在強風下仍能保持正常體溫。物料的構造一般由一層至多層物料組成。每一層的纖維密度、化學成份及編織方法均會直接影響物料的功能與特性,而裁剪及接縫技術更會直接影響風褸的整體功能。

防風風褸 — 保養與清潔

風褸的保養方法非常重要,正確的保養方法可減少損壞物料而出現的撕裂或刺穿、減低防禦功能及滲水。因此清洗前必須先閱讀保養標籤及按照製造商的指示去處理:

  • 清洗前確定已拉上拉鏈或魔術貼經已貼上
  • 與其他衣物分開清洗
  • 切勿用熱水浸泡
  • 晾乾時避免直接照射陽光
  • 最好以專用清洗劑處理
防風風褸, 防風褸 -banner02
防風風褸, 防風褸 -banner03

防風風褸 — 製作

風褸訂造 / 風褸訂製的製作工藝主要有激光剪切、立體剪切、壓膠處理、防水拉鏈、防水塗層、防風部件。激光剪切能夠讓切面平整整齊不起毛;立體剪切能夠讓衣褲的肘、膝等部位更加符合人體的曲線,讓穿著更舒適;接縫拼合處壓膠處理,能夠防止水份滲透;防水拉鏈在拉鏈的外層覆蓋防水壓膠層,防止水分滲透;防水塗層如DUPONT TEFLON覆蓋在衣褲的表面,增強防水效果,並且減少雨水對材料的腐蝕;防風部件如防風裙、下擺鬆緊繩、袖口魔術貼,能夠有效防止風從外部灌入。

【防風風褸】 | 防風褸 | Zenus Uniform

防風風褸 | 防風褸 — FAQ

防風風褸 — 我們的皮膚表面是有一層大約1cm厚的空氣保暖層,溫度在34度。當風吹進衣服時,會破壞這層暖空氣,導致熱量流失,體溫下降。這就要求衝鋒衣便面的薄膜細孔極小,才能有效防止風的進入。

防風風褸 — 單穿外套防風防雨且易於攜帶,單穿內膽休閒保暖,內外結合則可應付嚴寒、暴雨等複雜的場合。就其實用度來說,無論是戶外探險、旅遊休閒還是日常穿著,都是不錯的選擇,性價比較高,成為大多戶外愛好者的一大選擇。

防風風褸 — 硬殼我們一般稱為衝鋒衣,在戶外活動中作為最外層的隔離層和保護層使用,主要功能:防風、防雨、防雪等並擁有較好的透氣性。

保暖性:硬殼不具備保暖功能,硬殼只是將風、雨隔離開,減少冷空氣在身體間的流動性,避免冷風效應產生。

防水性:硬殼的防水性主要由DWR防潑水性處理塗層(Durable WaterRepellency)、防水透氣膜以及壓膠條所構成。硬殼一定要具備在戶外活動中,隨著使用時間的推移也能保證持久防水。

防風風褸 — 軟殼我們一般稱為「軟夾克」,面料的柔軟度要優於硬殼,選擇軟殼服飾一定要考慮到其是否優越的防風性。

保暖性:軟殼通過與一定厚度的抓絨層複合在一起還具備一定的保暖功能。

防水性:某些軟殼面料中壓合了防水透氣膜所以其防水性也可觀;軟殼同樣擁有DWR防潑水性處理塗層也具備一定的防水性。

防風性:1.織物防風軟殼依靠織物纖維的緊密排列起到防風作用,其透氣性比較良好,面料具有較好的彈性。2.膜防風軟殼保證良好透氣性的情況下,獲得較好的防風效果。(透氣性不如織物防風軟殼)

防風風褸 — 硬殼在戶外活動中,常常是在比較惡劣的環境下使用,但硬殼自身不具備保暖效果,所以需要在中層增加保暖衣物如:高厚度抓絨、羽絨內膽、化纖面內膽等,所以硬殼的版型一般都比較寬鬆。

軟殼在戶外活動中,最初應用於攀岩,攀冰服飾使用,由於其上衣多為短夾克款式,目前其他非超級惡劣環境下的戶外運動也可以考慮使用軟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