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制服】 | 餐飲制服 | Zenus Uniform餐廳製服

餐廳制服 | 餐飲制服 | 餐廳製服

Zenus Uniform logo _white02

到底何謂餐廳制服餐飲制服餐廳制服的重要性其實經常被企業所忽略。即使你不曾從事任何餐廳行業,也都會對餐廳制服有一定的印象。餐廳制服是客人對一間餐廳的第一印象,可以即時向你的客人傳達你的品牌訊息,同時也能讓穿著你的餐廳制服工作的員工能更團結一致,大大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餐廳制服 - 現代化變革與潮流

餐廳制服,餐飲制服,餐廳製服,Zenus Uniform - 01

在舊時代,餐飲從業員的廚師和侍應生已經會穿著餐廳制服。

廚師用的餐廳制服在傳統上除了用於辨認身份職位外,更有著隔熱的效果,起到在烹調時保護廚師的功能。而隨著如今逐步發展蓬勃的餐飲業,媒體上出現越來越多的餐飲節目,名廚/名店的興起,迫使餐飲業的整體質素大大提升。而除了原本功能性方面,廚師服、圍裙等餐飲制服不再只重視功能性,還需要讓員工們穿得舒適,穿得好看,也逐漸成為用於營造一間餐廳專業、整體性不可或缺的服裝。
無論是高檔餐廳還是市井小食店,傳統的白色廚師服、黑色侍應服等的餐飲制服已經不是餐飲企業的唯一選擇。各大餐飲品牌也注意到市場的趨勢,認同除了在餐飲制服本身的安全作考量外,也能透過更具造型特色,更具現代時尚感的餐飲制服,去吸引顧客的需求和目光。
餐飲制服能為餐廳營造整體氣氛,也有效提升消費者對於企業品牌的印象。以下將為大家講解一下在設計餐飲制服的時侯需要注意甚麼?

餐廳制服 - 設計餐飲制服

餐廳制服,餐飲制服,餐廳製服,Zenus Uniform - 02

餐廳制服 - 顏色

黑色為主色的餐飲制服越來越受餐飲企業歡迎。黑色除了有著修飾身材的效果外,還有著耐髒的效果,對於需要在外放式區域工作的餐飲員工就不用擔心弄髒制服後影響外觀整潔。除了黑色,不少餐飲企業也會選擇獨特或符合餐廳品牌的顏色去讓消費者加深印象。
餐廳制服,餐飲制服,餐廳製服,Zenus Uniform - 04

餐廳制服 - 布料

傳統廚師用的餐廳制服為了做到隔熱的效果,一般都會設計得較為厚重。但在廚房這種悶熱的環境工作,散熱差的餐廳制服反而會起到反作用。所以現在很多餐飲企業會改用輕便的布料制作制服,讓員工工作起來更輕鬆。不少企業在訂造餐廳制服時也會選擇將涼感布料縫製在腋下、側幅、後過肩、後背摺等易流汗的位置,強化吸汗透氣的特性,減輕廚師在高溫工作環境中的辛勞。 而好的布料除了通風、透氣、吸汗,皮膚的觸感較佳,在清洗上也更需要耐洗,對於整天要與各式食材、調味料為伍的餐飲從業員十分適合。
餐廳制服,餐飲制服,餐廳製服,Zenus Uniform - 03

餐廳制服 - 版型

以往的餐廳制服通常為長袖、雙排鈕扣。這種設計能保護手部遭受熱源燙傷,而當不小心弄髒外層後,也能將內層換到外層,維持乾淨的形象。當然隨著時間變遷,鈕扣也慢慢轉化為單排、短袖、甚至拉鍊設計。甚至還有專門為女士設計貼身剪裁的餐廳制服。 在機能性方面,包括長短袖的設計、口袋的大小、就連扣子等都有不同的考量,廚師在有危險的時候也可以馬上拉掉衣服。

餐廳制服 - 訂造餐廳制服的目的

一件好的餐飲制服,不僅能在工作時帶來幫助,帶給客人的專業品牌形象也會變得更鮮明,值得餐廳老闆們好好思考。

【餐廳制服】 | 餐飲制服 | Zenus Uniform餐廳製服

餐廳制服 | 餐飲制服 | 餐廳製服 — FAQ

首要條件當然是以舒適度優先考量。特別是餐飲制服,餐廳員工穿著制服還要活動,服務客人。不舒適的制服,不但讓員工穿著不舒適,也可能影響到工作的效率。
每個行業別不盡相同,除了破了以外,有異味和掉色嚴重就該換了,客人有時去餐廳吃飯,看到員工穿到破損的衣服,或是有異味的衣服時,都想快快離開,甚至不再光顧。
訂製的制服的備量的數量是不一定的。有些公司的制服是員工付費的,離職時員工可以帶走(餐飲業較少),像這樣的規定,必需考量到員工的流動率及一般的損耗率下去估算,另外就是短期內的展店計畫都會影響到備量。
員工制服的整體性就是和餐廳定位、裝潢格調、最好還能和企業識別色相符合。大型餐廳制服除了強化專業形象以外,還有行銷的效果。
餐廳制服應該定期更換,保持清潔。特別是負責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操作人員的工作服應每天更換。